失智症照護管理師課程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專為在長者(失智)服務機構從事健康照顧的專業人員而設,總共90學時,分兩個單元。課程的授課老師由本澳及鄰近地區富有經驗的學者和實務工作者擔任,旨在為學員提供照顧失智症人士的知識和技能。完成課程後,學生將能夠照顧和支持失智症人士及其照顧者,並在相關工作中有效地協調失智症照護團隊,做好照護管理。該課程已獲得失智症領域的權威專業組織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認證。同時為持續專業發展(CPD)認可的培訓,編號:RO-CPD-6-02-22(認可的專業有:醫生、中醫生、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

 

教學大綱

單元1:了解失智症患者:從診斷到管理

(1) 失智症的影響及全球策戰概述
(2) 失智症的概念和理論
(3) 失智症的診斷
(4) 失智症的功能和行為評估
(5) 失智症患者的藥物治療
(6) 對失智症患者的非藥物干預
(7) 降低失智症風險的健康促進

單元2:失智症照護:失智症患者的挑戰和循證實踐

(1) 以人為本的失智症患者照護概念
(2) 失智症患者照顧者的角色和責任
(3) 失智症多專業護理
(4) 倡議失智症友善社區
(5) 澳門及鄰近地區有關失智症的公共政策和服務
(6) 與失智症患者及家人的有效溝通策略
(7) 與失智症相關的法律和道德議題

 

課程預期成效

完成課程後,學員將能夠:
1. 描述失智症近期全球趨勢、流行病學證據和影響;
2. 識別失智症的疾病特徵、分類和診斷;
3. 展示對失智症人士的評估能力;
4. 闡述與失智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進行有效溝通的技巧;
5. 用以人為本的照護原則,通過多學科方法為失智症人士制定全人照護計劃;
6. 討論在失智症照護和研究中的倫理、文化、社會議題。

 

入學資格

1) 具醫學、護理、職業治療、物理治療、社會工作、心理或健康相關的學士學位
2) 視乎報名者的報讀動機,在長者服務機構工作或具有失智症照顧經驗者,可適當放寬專業限制,具體由招生審查小組審定

錄取原則

1) 在本澳長者服務機構從事相關工作優先
2) 先報名者優先

課程收費 (所有費用一經繳交,概不退還或轉讓)

報名費: 澳門幣200元
學費: 澳門幣8,600元
    – 課程已獲得教青局《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批准(編號:2301130151-0); 可使用上限為澳門幣4,600元,餘額須以其他方式繳付;
    – 持澳門居民身份證者,可獲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將對其資助學費澳門幣1,900元。

 

招生人數

上限人數: 43人(32人或以上開班)

 

課程資料

上課時間:
2023年8月28日至2023年12月18日,逢週一及週四晚 18:45 – 21:45。(節假日除外)

上課地點:
路環離島醫院大馬路447號離島醫療綜合體 –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大樓(725課室)

課程考核:
共有兩個單元,對於每個單元學員必須完成報告及測驗,取得合格;並且每個單元出席率不少於80%,方獲頒發證書。成績不合格者,可獲得一次補充評核機會。

報名程序:
1. 由即日起至2023年6月28日開放報名,請登入本學院網站進行報名;http://urp.kwnc.edu.mo/recruit/
2. 2023年7月7日透過電郵及報名系統中公佈獲錄取的名單。
3. 取錄者將會另外通知日期,遞交以下資料及繳交學費。
  – 相片2張
  – 身份證副本1份(正面及背面必須印在同一版A4紙上,同時必須出示正本核對)
  – 相關的學士學位證明副本1份(必須出示正本核對)
  – 近三個月發出的在本澳長者服務機構從事相關工作之證明(如有,須出示正本核對)

注:繳交學費和資料的時間或形式可能有變化,請以取錄者收取的電郵通知為準。

付款方式:
1. 親臨本學院或透過網上方式繳付學費 (詳情參閱以上課程收費資料)

課程查詢:
路環離島醫院大馬路447號離島醫療綜合體 –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大樓(陳小姐)
電話:8295 6201 傳真:2836 5204 電郵:belindachan@kwnc.edu.mo
查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am-12:30pm, 2:00pm-6:00pm)

招生講解會(線上及線下進行):
時間:2023年6月15日18:30-19:00
Zoom會議 ID:847 1940 7136, 密碼:123456
地點:澳門離島醫院大馬路447號離島醫療綜合體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大樓(725室)
內容:講解課程資訊和答疑
出席對象:對該課程有興趣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