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簡介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是鏡湖慈善會屬下機構,由創辦於1923年的鏡湖高級護士學校發展而成,為澳門歷史最悠久的護理教育機構。學院於2015年獲得國際權威學術評鑑機構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院校素質核證的信心評級,並於2023年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的院校認證,致力推進課程向多領域及高層次邁進,適時配合社會需求與醫療發展。

迄今一個世紀的歲月中,累積着無數人的心血和力量,推動學院穩步發展。1999年被前澳葡政府認可為私立高等教育機構,提升為澳門鏡湖護理學院。2002年開辦澳門首個四年制「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從此揭開澳門護理高等教育新的一頁。為了確保課程質量,並與國際接軌,學院定期邀請國際權威學術評鑑機構及國家教育部教育質量評中心進行課程審視,課程設計、教與學質量獲得專家的認可,課程持續優化,與國際及國家接軌。

為推動澳門護理專科化發展,在香港醫院管理局的支持下,2008年開辦「護理學專科深造課程」,培訓具有相關專科護理能力的護士,增加專科護理的力量,推動臨床開展各類專科護理服務。隨着澳門的醫院專科臨床學習基地逐漸增加及獲得認證,讓培訓更切合本地醫療系統及市民的需要。2010年與中山大學合作開辦「護理學專業碩士學位課程」,為學院開辦碩士學位課程殿下基礎,儲備師資,2018年首次主辦「護理學碩士學位課程」,提升護士學術研究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院重視人文關懷和多元文化教育,培養學生成為品格與才能並重的護理專業人才。為實現仁愛關懷的理念,在校董會的鼓勵和支持下,於2006年設立了「仁愛護苗基金」。透過獎、助學,鼓勵有志青年學習護理專業、投身護理事業。學院與內地及國際的醫療及學術機構緊密聯繫,為師生提供多種類的外訪交流學習機會,以擴展視野,吸收多元文化,交流學習的國家/地區包括香港、北京、四川、台灣、新加坡、澳洲、美國、葡國等。

為了推動澳門護理與健康科學學術研究的發展,學院於2001年創辦了《澳門護理雜誌》,為全澳首個也是目前本地唯一的護理雜誌,分別被美國CINAHL數據庫和台灣CEPS 收錄全文。雜誌旨在推進護理與健康科學的學術研究發展,提高護理技術水平及護理教學質量,總結護理事業發展的新紀元。學院亦於2004年創辦《康護之聲》,目的在於溝通訊息,提高健康護理知識和實際運作水平,促進和完善學院與師生員工之間的關係及團隊精神。

為實踐學院教學、科研、社會服務三結合的方針,配合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學院於2012年成立護理及健康教研中心,『「仁.愛晚晴」-應對老齡化社會教育系統工程』是中心一項重點發展的項目,目前以推動失智症防治、生死教育及社區救護為重心,收到良好的社會效益。2021年於珠海巿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橫琴醫院設立培訓基地,以促進粵澳兩地教研合作,助力建設健康灣區,協同提升國家與澳門整體健康照護質量。

近年,學院承接了澳門特區政府委托多個研究項目,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長者長期照顧服務需求評估》、《澳門護理人力資源十年規劃研究》、《澳門小學生視力狀況及相關因素調查》、《澳門社區護理人力資源十年規劃研究》、《應對老齡化社會之澳門護理服務與人力現狀分析及研究》、《應對老齡化社會之澳門護理服務與人力資源發展策略跟進研究》及《澳門居民老年生活準備與終身發展》等。學術團隊亦致力開展滿足社會需要和探索護理教育發展的研究,在護理教育、長者照護、臨終關懷和生死教育等範疇具備一定的研究和學術實力,研究結果有助於提高護理服務的質量,並為特區政府提供參考依據。

學院原校舍“澄溪紀念堂” 於1956年由時任鏡湖慈善會主席何添及何賢先生昆仲捐資興建,一直沿用至2022年夏季。隨着學生人數和學習資源需求的增加,得到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學院於2022年8月全面搬遷至離島醫療綜合體新校址。擴大了圖書館、基礎及不同專科的護理實驗室,增加了模擬傳染病房及標準化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考試中心。並在永利關愛基金會贊助下,創設澳門首個護理與大健康類專業展示的生命體驗館,是學院教學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展示,也是兒童、青少年、成人及老年人進行生命教育的體驗性學習場所。

學院的未來,藉着遷入離島醫療綜合體校址,提供更完善的資源培養高素質的護理與健康科學人才,給予護理與健康教育在質量與層次上更大的發展空間,為澳門未來醫療發展和健康需求作出充份配合。同時亦通過培訓人才、進行科研等為本澳長期照護服務提供支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