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2022學年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一:澳洲的失智症照護政策與實踐 

講者

Scientia Professor Henry Brodaty,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日期

2021年9月13日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二:探尋在澳洲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失智症患者及其照護者的文化契合性護理 

講者

Professor Bianca Brijnath, National Ageing Research Institute

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三:認智障礙全程管理理念及在中國的實踐 

講者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黃華麗教授

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四:中國農村地區失智症照護研究 

講者

西安交通大學護理學系王婧副教授

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五:台灣失智症照顧政策與實踐 

講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

日期

2022年3月3日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六:香港的腦退化症照顧及政策 

講者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郭志銳教授

日期

2022年4月13日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七:澳門失智症照護政策與實務 

講者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朱明霞教授

日期

2022年5月16日

 

 

講題

失智症專題系列在線講座之八:澳洲失智症協會 – 失智症照護的權威機構 

講者

澳洲失智症協會Tanya Petrovich博士

日期

2022年6月9日

 2020 / 2021學年 

講題

政協委員與你分享 

講者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黃潔貞
廣東省政協委員葉頌聲

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認識澳門社會福利服務系列:澳門扶康會 

講者

澳門扶康會周惠儀總幹事

日期

2021年4月9日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認識澳門社會福利服務系列: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講者

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洪靄明總監、嚴淑瑜副主管

日期

2021年4月30日

 

 

講題

柯麟校長一位重要人物的營救者

講者

劉羨冰校長

日期

2021年6月22日

 2019 / 2020學年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中華傳統文化要義與文化自 

講者

廣大中學陳建邦校長

主持

黎想講師

日期

2019年10月11日

內容概述

分享中華文化的意義,從世界文明到華夏文明、從中華文化核心「八德」到中華文明的源頭、從宇宙觀到陰陽八卦、從建築到天干地支節氣變化、從服飾到宗教、醫學、文字等,為師生呈現不同視覺的中華文化。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回望澳門回歸祖國那年 

講者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李沛霖會長

主持

歐妙玲助理教授

日期

2019年11月1日

內容概述

通過歷史照片及各地媒體的新聞,與在場師生回顧澳門回歸的舉辦經過,以及到活動結束後的體會

 

 

 2018 / 2019學年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澳門老字號黃枝記 

講者

黃枝記董事總經理黃天先生、黃與飛先生

主持

院長辦公室張凱盈副主任

日期

2018年10月5日

內容概述

介紹澳門老字號黃枝記的創立經過及經營心得,新一代接班人緊貼時代發展研究新銷售模式,如包裝設計、透過多媒體宣傳推廣等,重新打造品牌形象並將產品推向國外,普及麵食知識。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粵劇傳奇 

講者

街總青少年粵劇培訓中心團隊

主持

陳慧冰公關

日期

2018年11月9日

內容概述

介紹粵劇的背景、特色,讓學生對其中的行當,即人物角色,以及唱腔等表演藝術有所了解,並即場演出。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香葉嫩芽 

講者

澳門茶藝專業人員協會陳佩蘭會長

主持

劉嘉寶講師

日期

2019年1月18日

內容概述

介紹茶文化、茶德、茶藝、茶道,茶的種類、內涵、營養、禮儀,讓同學增加對茶的興趣,了解茶的美學。茶藝師還即場展示茶藝,透過音樂、茗茶、茶具等擺設布置,帶領師生感受泡茶、敬茶及品茶的過程。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字裡行間 

講者

澳門藝術家莫羲世先生

主持

張詩瑩公關

日期

2019年2月15日

內容概述

介紹漢字書法的特色,通過本澳大小街巷的手寫牌匾、店舖裡的廣告文字,欣賞漢字與書法的關係和美學。講者即場展示部份書法家的作品,與師生進行書法鑑賞,欣賞漢字的視覺之美。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 – 中美貿易戰對澳門的影響 

講者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呂開顏副理事長

主持

吳建煒項目協調員

日期

2019年4月12日

內容概述

分析中美兩國的政治及經濟形勢、軟硬實力,扼要帶出澳門獨有的優勢,藉大灣區機遇與在中美貿易戰中如何自處。

 

 

 2017 / 2018學年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之三 – 中國地域文化 

講者

東北方文化 – 邢志紅副院長

巴蜀文化 – 朱明霞教授、黎想講師

客家文化 – 吳建煒先生

台灣文化 – 莊曜禎助理教授

嶺南文化 – 王玉玗小姐

主持

邢志紅副院長

日期

2017年10月27日

內容概述

介紹了東北黑土文化民族民風、與南方飲食與氣候上的差別;巴蜀文化的歷代人才所作貢獻、現代城市發展;客家文化團結進取、熱情好客的傳統;台灣的文化演變、夜市美食及休閒活動;嶺南文化對飲食的講究以及對藝術如粵劇、嶺南畫等的熱愛之情。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之二 – 澳門與辛亥革命 

講者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魏楚雄顧問

主持

余惠鶯助理教授

日期

2017年10月13日

內容概述

魏楚雄教授從“澳門與孫中山”、“辛亥革命與澳門”、“辛亥革命之後的孫中山與澳門”、“澳門的歷史環境與歷史角色”四大內容講述澳門與辛亥革命之間的關係。他認為,澳門因為人少地小,加上一直被葡萄牙人統治,因此在歷史上被忽略了對中國的貢獻,以及澳門與中國的密切關係。辛亥革命與澳門,只是澳門與祖國關係的一個縮影。澳門的歷史發展,必須放大到中國歷史與世界歷史的大背景下來認識,同時澳門人應該為澳門在中國歷史上作出的偉大貢獻而自豪。

 

 

講題

中國文化講堂之一 – 天下為公與培育世界公民 

講者

澳門資深教育家劉羨冰女士

主持

胡笑霞副教授

日期

2017年9月29日

內容概述

劉羨冰女士以「禮記─禮運大同篇」天下為公的儒家思想帶出世界和平及世界公民的重要性,以及「人性光譜」的問題。她認為,人不僅要愛自己國家,更應盡道德的義務,成為世界公民,維護世界和平,這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任務,國家亦要加強與其他愛好和平的國家合作,團聚力量,現在實行的「一帶一路」和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正是首次把二千多年的崇高理念付諸行動。劉羨冰女士向在場師生細說南京大屠殺的史實,並講述當時的世界公民對中國的幫助。她提到,有部份外國人無私拯救中國人民,痛斥日軍侵華的暴行,並將其史實編製成書、紀錄片傳遍全球,務求引起世界的關注。他們無分國籍、種族、宗教,持有正義和道德義務的精神,很多國家都有世界公民,他們都為保護世界和平貢獻力量,她希望新一代的年輕人能成為世界公民,走出瀟灑的人生。

 

 

 2016 / 2017學年 

講題

勿忘初心─護士之路 

講者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黃潔貞議員

日期

2017年5月5日

內容概述

楊道匡博士藉是次活動對醫護人員致以崇高敬意,並分享國家和澳門的發展規劃與前景,加深護生對其的了解。他指出,灣區是粵澳合作的重點地區,而澳門在“一帶一路”的趨勢下可繼續發揮昔日海上絲路節點的作用,依循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方向,拓展海上旅遊,向海而興。

 

 

講題

海上絲綢之路:澳門與珠江口灣區旅遊合作前景分析 

講者

澳門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楊道匡榮譽顧問

日期

2017年5月5日

內容概述

楊道匡博士藉是次活動對醫護人員致以崇高敬意,並分享國家和澳門的發展規劃與前景,加深護生對其的了解。他指出,灣區是粵澳合作的重點地區,而澳門在“一帶一路”的趨勢下可繼續發揮昔日海上絲路節點的作用,依循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方向,拓展海上旅遊,向海而興。

 

 

講題

離島醫療綜合體建設 

講者

衛生局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醫生

日期

2017年4月7日

內容概述

隨着澳門經濟及社會發展,人口密度增高,訪澳旅客數字年年攀升,醫療需求不斷增大。為滿足醫療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優化本澳的醫療衛生設施,特區政府正在分階段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此乃澳門醫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有助推進澳門醫療水平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月會中,曹國希醫生介紹了本澳醫療現況、離島醫療綜合體各項主要設施及服務。

 

 

講題

糖尿病專科護士在跨專業團隊工作中的體會與探索 

講者

澳門鏡湖護士助產學校(學院前身)畢業生、鏡湖醫院糖尿病防治中心進階專科護士吳燕儀護士長

日期

2017年3月3日

內容概述

吳燕儀校友分享了多年的專科護理工作經驗,根據鏡湖醫院過去三年的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求診及回訪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可見專科護理逐漸受到社會重視,專科護士亦得到社會和市民的認同。她還分享糖尿產婦順利誕下雙胞胎,以及護理需要截肢的糖尿病足患者的經驗,帶出跨專業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此外,吳校友更多次赴外進修足部護理,積極參與學術交流,成為本澳現時唯一為糖尿病患者提供全面足部護理的專科護士。另外,她與團隊利用有限的資源製作負壓足部護理工作箱,大大節省護理患者後消毒工作間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講題

澳門社區精神科服務 

講者

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何志榮醫生

日期

2016年12月3日

內容概述

何志榮醫生先提出“無精神健康就無健康”的觀點,認為保障市民的精神健康十分重要,不同地區均有各自的地區特性,故政府政策及提供的服務都應切合本土需要。另外,何志榮醫生指,為更好地監測社區精神健康狀況,不能忽視危機的監測,若發現問題,必須立即進行相應的行動和改善措施。經過多年的教育推廣和健康咨詢服務,以及與多間民間機構的合作,在第一級及第二級機制把關,精神科門診新症統計的數據近年有減少現象。今年7月更新推出「社區精神科服務隊」服務,主動上門尋找潛隱病患,減輕醫院壓力,鼓勵護理學院師生投入其服務隊。

 

 

講題

「愛眼行動」分享會 

講者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楊潔儀傳訊經理、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Leonardo Mercado護士

日期

2016年10月12日

內容概述

兩位講者介紹了飛機醫院的結構,講述走訪發展中國家參與防法盲疾的前線工作經歷,以及如何培訓眼科醫護人員和面對焦慮眼疾患者及其家屬的安撫技巧。由於多年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工作,他們不一樣的經歷和生命故事讓與會者大開眼界,深受感動。

 

 

講題

澳門的發育兒科學現况及兒童綜合評估中心 

講者

世界衛生組織消滅脊髓灰質炎澳門地區委員會主席、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及新生兒科李佩儀主任醫生

日期

2016年10月7日

內容概述

李佩儀醫生簡述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及新生兒科的服務,發育兒科學目前的情況,其發展里程碑,以及成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的目的和功能。她提到,不少市民對兒童的生長與發展存有誤解,認為孩子較同齡兒童生長慢或學習稍遜就是發展遲緩,然而,生長並不等於發展,同時亦要通過發展里程碑或功能評估,才能監測出兒童的發展狀況。發展里程碑列明一系列的功能技巧,每一項均有其正常發展的年齡範圍,亦會存在相當大的差異性。她強調,每一個小孩的發展速度都不同,若只是短暫落後,則不可用發展遲緩一詞。她表示,兒童心智發展科門診會跟進常見的發展障礙,包括語言發展障礙、先天性異常、感官障礙、自閉症及學習障礙等問題。

 

 

講題

兒童權利與網絡犯罪講座 

講者

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林強俊高級技術員

日期

2016年10月7日

內容概述

講座主要介紹有關法律如“打擊電腦犯罪法”、“公開及詆毀罪”、“不法錄製品及照片罪”及“兒童權利公約”等,並提供相應預防罪案方法。最後講者呼籲師生在使用互聯網時除提防陷阱外,亦應遵守有關法律。

 

 

講題

日本家居護理的發展 

講者

日本兵庫縣立大學護理學系教授李錦純博士

日期

2016年9月9日

內容概述

李錦純博士指,現時日本正實行醫療一體化的措施,由以醫院為中心的護理,轉向社區化,以患者為中心,透過與醫生、藥劑師、家居護士,以及治療師等跨專業團隊的合作,提供醫療、生活支援及照護服務,特別是通過長期照護保險制度資助進行訪問看護服務,以保障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的照護。護士在訪問護理中擔任主導角色,李博士指直至現時為止,全國有四十萬人正在使用訪問看護服務,估計2020年將增至一百萬人有此需求。由此可見,社區護士在未來人口老化及長期照護的社會需求十分龐大。她表示,日本政府為培養年輕護士走進社區,開辦不少訪問看護課程,並優化薪酬制度吸引人才。

 

 

 2015 / 2016學年 

講題

同行護理路 

講者

澳門科大醫院李玉蓮護士總監

日期

2016年5月6日

內容概述

李玉蓮護士總監分享在護士生涯中的所見所聞、苦與樂,提醒護士學生要保持和珍惜與家人及同事間的良好關係,並強調護士需要團體合作,非一人能勝任,希望護理界前輩將經驗與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承後輩,讓護理之火薪火相傳。

 

 

講題

抗日戰爭與鏡湖 

講者

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資深教育工作者劉羨冰校長

日期

2016年4月1日

內容概述

劉羨冰校長道出抗日戰爭中澳門人的英雄故事。鏡湖在抗日時期承擔着六個重要任務,在國難中贈醫施藥、賑災施棺;主動組織鏡湖救傷隊和救護團參與救國救亡工作;在政治環境之惡劣形勢下進行賬濟兵災;為各游擊隊傷員療傷治病;救治傷病抗日戰士和營救文化精英;收容、醫治、教養和安置四百沒有家人認領的難童。柯麟醫生藉言傳身教,帶領員工和學生參與抗戰,作出重大貢獻。梁秀珍校友和李筱玉校友為柯麟醫生的重要助手,協助主持抗日救亡工作。校友李鐵、曾還、任艷華與朱碧畢業後便到游擊區工作,成為珠江縱隊衛生員。

 

 

講題

「生命教育」及「仁‧愛晚晴青年大使」系列活動分享會

講者

朱明霞教授、曾文副教授

日期

2016年3月4日

內容概述

~「生命教育」系列活動~

朱明霞教授與一眾護理導師通過向大中小學展開入校分享會和講座,以及與機構、院舍和社團合辦的「生命教育」系列活動,向不同群體推廣生命教育,分享自己及患者面對生死的親身經歷和體會,希望藉此讓青少年學會對生命反思,提升危機處理、壓力管理等方面的應對能力。

~「仁‧愛晚晴青年大使」系列活動~

仁‧愛晚晴青年大使透過微影片、講座、成果展及小冊子等宣傳教育活動,喚起朋輩、家人、鄰舍及社會大眾對失智症長者的關愛。活動不僅能藉着聲畫向社會傳遞失智症知識,更創造了跨專業學習的機會。讓學生能夠善用所學所聞回饋社會,有助護士學生增加責任感及專業的認同感。

 

 

講題

再建黃金歲月 

講者

學院客座教授、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老人科戴樂群顧問醫生

日期

2016年1月2日

內容概述

戴醫生結合醫學知識及自己的診治經驗講解專業人員如何評估及處理中老年常見的健康問題,並分享了一些基本保健技巧。參會者於研討環節踴躍向戴醫生請教個案的處理,通過跨專業團隊共同討論,從多角度分享知識和經驗。

 

 

講題

「仁‧愛晚晴」醫護專業人員培訓工作坊

講者

學院客座教授、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老人科戴樂群顧問醫生

日期

2015年11月28日

內容概述

戴樂群以問診和體檢方式,評估了數個疑似失智症老人個案,從中講解個案的評估要點和結果。參會者表示,通過戴醫生現場會診,加深他們對失智症的了解,以及對評估與診斷的掌握,還於研討環節踴躍向戴醫生請教診斷技巧,以及量表的使用方法,並通過跨專業團隊共同討論,從多角度分享知識和經驗。

 2014 / 2015學年 

講題

臨床專科護理與教育

講者

 1. 職業安全及健康:安全管理制度      廣華醫院黎郁華
                                2. 糖尿病管理新趨向                                 鏡湖醫院吳燕儀      東華東院黃嘉慧
                                3. 模擬訓練課程施教護士學生                   鏡湖護理學院歐妙玲
                                4. 理遺護理                                              東華醫院劉麗仙
                                5. 本澳醫護人員職場暴力現況分析            鏡湖醫院楊虹榕

日期

2015年5月8日

內容概述

是次交流會六位嘉賓深入淺出分享各自的領域範疇。黎郁華高級護理經理介紹香港安全管理系統的內容,包括改善感染控制的方法及其危急應變的機制等,並且與與會者互動,交流醫護人員應對護患問題的方法。吳燕儀進階專科護士及黃嘉慧病室經理分別介紹了鏡湖醫院及東華東院的糖尿病管理的發展情況。歐妙玲講師則分享仿真教學應用於護理課程的概況及成效,她表示課程越來越多採用仿真教學,訓練同學的綜合分析及思維能力,並會不時收集學生的反饋完善安排,提升學習成效。劉麗仙資深護士及楊虹榕一級護士分別介紹理遺治療的方法,分享香港病人對理遺的態度,以及討論本澳職場暴力的發生對護理人員產生的精神及心理上的問題。多位講者都帶出護士重視團合作,所有的護理工作都是以病人為中心。護士的工作與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十分密切,她們用專業的知識幫助服務對象解決一些既切身又與健康十分密切的問題,對維護人類健康擔當重要角色。

 

講題

醫療新趨勢

講者

澳門鏡湖醫院 馬學章院長

日期

2015年5月8日

內容概述

馬院長提及多項現今醫療發展需要關注的問題,更表示隨着社會的發展,醫療已不僅是為了治病,更應該多關注市民的健康,幫助他們達到最佳的健康狀態。他認為現時醫療體制會適應社會環境的需要而作出改變,可參考外地的經驗,包括走向社區為主的治療模式,安老、醫療一體化的系統,如家庭醫學、老人村等。另外,馬院長勉勵即將畢業的同學,面對將來的職責和角色的轉變,不要忽略社區護理工作,將病人安全放首位,更指出團隊合作、溝通技巧、關愛和終身學習的態度十分重要,並要注意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講題

護理課程如何影響護士學生建立專業身份

講者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尹一橋院長

日期

2015年3月6日

內容概述

護理人員在醫療團隊中佔重要角色,是站在醫療服務前線的專業人士。護士學生在求學階段,對護士專業角色的確立和認同十分重要,對其從事護理工作及專業發展起著關鍵作用。為此,尹一橋院長於三月六日上午假鏡湖醫院放射大樓三樓禮堂主講名家講堂,講題為「護理課程如何影響護士學生建立專業身份」,全體師生出席。澳門目前正就護士註冊制度及高等教育制度的修訂進行立法,這亦是護理人員及護理教育的關鍵時刻。尹院長藉此時機引用其研究結果,啟發學生尋找和建立專業身份,引領他們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講題

國際護士會眼中的護士角色

講者

 Dr. Judith Shamian, President of ICN

日期

2015年2月2日

內容概述

Dr. Shamian簡介了國際護士會的架構、運作、核心價值、其所覆蓋的網絡及道德守則等內容,並向護院師生分享了她多年護士生涯及擔任國際護士會工作的一些寶貴經驗。在論及參與國際護士會的工作時,她特別提到用“影響力”作為考量,無論是在護理照護、社區服務、甚或在科研上,都想想自己所做的是否具有影響力,從而推動自己為專業提供更多的貢獻。她又鼓勵同學要懷有成為領袖,引領世界關注醫療保健及護理行業的意志,並向師生提出三項建議:包括“關注社區、參政議政、邁向全球”。講座尾聲,同學積極爭取機會與國際級護士領袖對話,請教她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護士、與病人初次接觸的技巧以及領導才能對護士的重要性等。Dr. Shamian指出,護士要有堅實的知識,結合技能以提供最適切的護理服務。然而,護理工作不單是一項任務,更同時著重於與服務對象的互動,真誠、同理心和良好溝通技巧十分關鍵。她重申每一位護理人員都在擔任領袖的角色,引領病者去重獲健康生活,鼓勵同學多參與學生組織,鍛鍊領袖才能。最後,她提及「ICN 2015年國際護理研討會」將於本年六月在南韓首爾舉行,呼籲護理同業及學生參與!

 

講題

資深兒科護師的角色

講者

 Professor Patricia Jackson Allen,Yale University School of Nursing

 

日期

2014年10月24日

內容概述

Professor Patricia Jackson Allen在會上利用豐富的圖片及自身例子,介紹進階護理師(Advanced PracticeNurse)在美國的發展。她表示自1960年開始,進階護理師的發展史從為期4個月的培訓課程到完善的博士課程;從未被認可到廣泛認同;從近年人數的不斷增加,顯示進階護理師的重要性。她更講述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評估的技巧,介紹了進階護理師在健康促進、疾病預防、健康教育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分享兒科基層照護的內容、涵蓋範圍和診視計劃。Professor Allen強調,護理人員不僅要注重兒童體格的發展,心理發展也同樣重要,透過偵測、評估及篩選兒童及青少年的身體狀況,把患者轉介到專科治療,同時制定學齡期或前期兒童的診視時間,能夠及早發現其身體的異常情況。最後,Professor Allen帶出進階護理師與醫生的分別,指出前者不僅要拓展醫療能力的技巧,更展現出護士的專業角色,具有更強的獨立自立性,着重協調、合作,從而更體現出對患者的關懷。

 2013 / 2014學年
講題
講者
日期
發揮護理專業優勢 體現護理人員價值
張栢菱校友
                               陳日麗校友
2014年5月9日
 2012 / 2013學年
講題
講者
日期
月會總結
 
2013年5月3日
護理專業發展的走向 —
                           從再確立護理專業的獨特性說起
台灣護理教育評鑑委員會主任委員
余玉眉榮譽教授
2013年5月3日
護理足跡
 
2013年4月5日
「以心感受,以愛關懷」
 
2013年3月1日
學生會的成長歷程
 
2012年12月7日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教育 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顧問
邵德英客座教授
2012年11月12日
關懷與護理同行
 
2012年11月9日
護理生命教育之探討與經驗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
李子芬講座教授
2012年10月15日
由學院出發
 
2012年10月5日
 2011 / 2012學年
講題
講者
日期
話說澳台關係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
                               崔世平理事長
2012年4月13日
澳門中醫藥發展的機遇與潛力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
                               劉良講座教授教授
2012年3月2日
創意與自主學習
鍾慧儀教授
2012年2月17日
澳大藍圖與教育理念
澳門大學校長
                               趙偉教授
2011年12月9日
二十一世紀全人照護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沈祖堯教授
2011年10月21日
 2010 / 2011學年
講題
講者
日期
維護私隱與保密意識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
                               陳海帆主任
2011年4月1日
保障食物衛生安全
民政總署衛生監督部
                               高級技術員黎樂恩
2011年3月4日
疾病預防控制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主任湯家耀醫生
2010年12月3 日
創造健康生活與環境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
                               環境保護局代局長韋海揚
2010年11月5日
澳門大學生的社會責
曹其真女士
2010年10月15日
 2009 / 2010學年
講題
講者
日期
澳門長者構建有保障、有尊嚴、
                               有發展的晚年
劉羡冰校長
2010年4月9日
認識澳門文化遺產
林發欽博士
2010年3月12日